我校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柴伟强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0

本网讯(记者 高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8日下午,我校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A6-201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洊波,学生工作处负责人、部分学院书记、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决赛现场(邱佳怡 摄)

我校第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于2月下旬开始启动,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学院承办。此次大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为辅导员基础能力测试,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通过初赛的选拔,共有32位优秀选手进入复赛。复赛为案例研讨——采用“你问我答”的方式,围绕党团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心理健康、就业创业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学生工作九大职责,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应急处理的能力,经过激烈比拼,最终16名辅导员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谈心谈话现场(邱佳怡 摄)

决赛采用主副评委制度,主评委由各学院书记担任,副评委由学生代表担任。决赛的比赛形式为谈心谈话,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能力等。通过情景再现的形式,展现辅导员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地深入交流过程,谈话内容涉及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日常管理、就业创业等多个方面。

学生工作处处长汪昊对大赛作品进行点评(邱佳怡 摄)

比赛结束后,学生工作处处长汪昊对本次大赛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并针对现场的案例提出了优化和改进的建议,指出现场比赛的案例都是来自日常工作,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做到共情和换位思考,希望大家能在平时的工作中多总结、多思考。他希望全体辅导员老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成为“思想上纯洁、道德上高尚、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严谨”的高素质的思政“铁军”。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洊波为一等奖选手颁奖(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提供)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以“展示职业风采,提升胜任能力”为目的,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经过精彩角逐,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最佳组织奖2个。本届大赛,辅导员全员参赛、全程参与、全方位体验、全维度拓展,使得比赛成为了辅导员提高政治站位、拓展理论视野、提高业务水平、展示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今后,我校将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和工作水平,推动新时代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本届大赛获奖情况

获奖选手名单(乔艳 提供)

最佳组织奖获奖名单(乔艳 提供)

文字录入:冯静怡 学生工作处;编辑:甄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