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培训讲座

发布者:柴伟强发布时间:2023-12-17浏览次数:10

      本网讯(记者 柴伟强)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12月14日上午,学生工作处于行政楼703会议室开展题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讲座——高校辅导员科研课题申请的规范与技巧”的专题培训讲座。讲座特邀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徐喜春分享经验。我校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讲座,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梁浩出席并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柴伟强 摄)

      梁浩首先介绍了徐喜春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及科研经历。徐喜春现任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研究员,曾先后主持教育部课题3项,其他省部级课题6项;曾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论文评选一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广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奖励20余项,发表CSSCI期刊论文6篇。

徐喜春在讲座现场(庄祉祎 摄)

      随后,徐喜春从“课题申请的人员结构”“课题申请的选题”和“课题申请书的论证”等三个方面提出辅导员课题申报的规范与技巧。在课题申请的人员结构方面,徐喜春将内容细分为“申请人本人近三年来的主要研究成果”和“课题组成员组成”两个方面详细阐述;在课题申请方面,徐喜春以“选题标准”“选题方法”“选题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大家梳理了一系列的要点,思路清晰、结构明了;在课题申请书的论证方面,徐喜春建议辅导员们要加强对高质量思想政治教育论文的学习,尤其是高质量的核心期刊论文,及时整合资源,在课题申请和科研的道路上,实现辅导员自身的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

      本次讲座,徐喜春深入浅出地分享课题申请实例,引起了辅导员老师们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徐喜春的讲座内容丰富,紧密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点以及辅导员工作在科研工作方面的实际需求,收获颇丰,接下来要更深刻地践行辅导员的使命与担当,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录入:冯静怡 学生工作处;编辑:甄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