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8期----情绪不稳定时,做这1个动作,能快速有效恢复平静

发布者:柴伟强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1

“不要为已经打翻的牛奶哭泣。”

相信这个道理很多人都懂,但现实中却常常做着背道而驰的事情:

曾在开会时放了个响屁,每次想到这件蠢事,都觉得自己没脸面对同事了;

被人冤枉背了黑锅,事后才反应过来,然后一直为此怄气后悔;

跟喜欢的人表白被拒,时不时想起这事,都会后悔当初为什么要自取其辱……

虽说,这些事早该翻篇了。但人啊,就是喜欢跟自己过不去。尤其喜欢抓着那些让自己感到受伤、不适、不爽的事,反复胡思乱想。想要“翻篇”,难。但不翻篇,长期以往只会持续内耗自己,变得拧巴、焦虑、抑郁。

今天,我们想跟你聊聊:为什么人一定要有“翻篇”的能力?

希望看完这篇文章的你,不会再为已经打翻的牛奶哭泣,能向前走,别回头。

01:翻不了篇有多可怕

首先,请大家代入一个场景:

你的伴侣给异性朋友夹菜,你当时心里有点不舒服,但没吭声。回家后,越想越气。这时你会——第一种反应: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从此,只要伴侣在外面吃饭,你都会多问一句:“一起吃饭的是男的女的?”如果有异性,你就会从牙缝里冷笑着挤出那句话:“哟,又给人夹菜呢。”回家后,盘问伴侣吃了什么、干嘛去了、夹菜没有。不是不想相信TA,只是总会担心,害怕的场景会再次发生。而这个反应,有一个内在心理学动机:焦虑。

书籍《胡思乱想消除指南》里,把焦虑视为“翻不了篇”的主要原因。人会因为被某件事刺激,陷入灾难性的焦虑情绪里。想象这件事会导致很坏的结果,从而烦恼得无法自拔。

此外,可能还有第二种反应:经常“翻旧账”,总是在内耗。伴侣给别人夹菜,后来你总在心里回想这事。觉得:“不行,我咽不下这口气,得找机会收拾TA。”于是一吵架,就拿这事来“翻旧账”:“你还好意思说我不对,怎么不说你给某人夹菜的事呢!”长此以往,两个人之间的信任越来越少,关系也越来越差。这个反应的心理动机是:反刍。

心理学博士卡罗尔·柯肖和比尔·韦德执业30年,得出一个结论: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与烦恼,都是反刍造成的。反刍是一种持久的、循环的抑郁思维,会使人们陷入一个恶性循环:以自我为中心、以过去为主导、集中于负面内容,停不下来地回想。它可能是因为你的生活发生了冲击,比如当着你的面,伴侣跟异性有亲密接触;也可能是无端发生的,比如冷不丁想起一件黑历史,然后尴尬得想扇自己巴掌;

最后,还存在第三种反应:悲观消极,不断折磨。“好家伙,你给TA夹菜,一定是看上TA了!”你开始怀疑伴侣有出轨苗头,相处中不断考验、试探对方。“我和XX比,你更欣赏谁?”或者,有意无意地打压一下对方。“像你这么懒的人,也只有我喜欢,别人根本不会喜欢你。”但其实,无论你是哪种反应,实质上都是在折磨自己。这是一种叫做“负面倾向”的心理动机。

《如何停止胡思乱想》中,把负面倾向总结为三个因素:恐惧:你害怕最坏的情况会发生;不确定性:你感到无法掌控现状;怀疑:你感到存在对自己不好的因素。这三个因素,导致你总是“翻不了篇”。

那么,以上三个反应,哪一种更贴近你的情况?

其实,这些反应不止发生在亲密关系里,在任何关系里都很常见。比如,人际交往中,朋友无意调侃你一句,你就在晚上睡觉前总想起这句话,越发讨厌TA,于是严重失眠。总的来说,“翻不了篇”就像脑海中产生了白熊效应:越是逼自己别去想白熊,就越是会想起白熊。明知道这些烦恼没必要,纯属庸人自扰。但“白熊效应”就像一颗石头,砸进我们平静的心湖,把好好的生活搅得一塌糊涂。

02:好起来的不是生活,而是你自己

“我们所关注的对象和关注方式,决定着生活的内涵和品质。”

这是书籍《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中的一句总结。它向我们揭示:如果你翻不了篇,生活将会波折不断;但如果你能改变关注的对象,就可以提高整个生活体验。

书籍《如何停止胡思乱想》中,给出了一个改变关注对象的方法:20世纪70年代,生物反馈研究人员发现,人类可以察觉到非常微妙的内部感受。比如,心率、手的温度、肌肉张力等,每一种感受都关联着一种特定的意识状态。举一个常见的例子:我们会因为身体沉浸在不舒服的感受里,而回忆起那些同样不舒服的“坏事”。手凉的时候,想起前任跟自己分手时怎么甩开自己的手;心慌的时候,想起小时候被父母当众批评,感到无地自容。而研究发现,人类可以通过训练来提高或降低脑波振幅,从而避免陷入那些感觉糟糕的消极思想、负面情绪和不良行为里。如同那句古语:“让能量流向注意力集中的地方。”

我也试图在心理咨询中,让来访者练习这种技巧。有一位总是失眠的来访者,想提高睡眠质量。起初,我们尝试了很多睡前放松的方法,但效果甚微。后来,她在咨询中思想开了个小差,做起了天马行空的白日梦。梦醒之后,她兴高采烈地跟我讲述刚刚想到的东西。我说:“你刚刚其实在做一个叫做自由联想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让你产生心流。”第二次咨询时她告诉我,上次咨询完的当天晚上,她睡得很好。“我咨询完都10点了,直接躺下玩手机,但脑子里一直在想咨询中做的白日梦。我没有再去想那些不太好的东西,很快就困了。”这并不是什么高深的技巧,只是将她的注意力从糟糕的内容上移开,改变关注对象。

但“翻篇”的原理,其实就是这么简单:别为那些无法改变的事情,持续消耗自己;过去的就让它过去,人自然会变得自洽松弛。

03:如何做“拿得起放得下”的人

那么,有没有能够快速“翻篇”的方法呢?

我从文献中查到5个有趣且实用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1、让身体暖起来,让心声静下去。

a.暖起来:

可以是捂热双手双脚,洗个烫一点的热水澡,或者去桑拿房里蒸一蒸。如果是夏天,空调温度可以开低点,然后再用一些方式获取温暖。这样做目的在于:感受从寒冷到温暖的变化。身体越来越暖,会给大脑一种“我正在好好照顾自己”的感觉,从而激发更多好的情绪。

b.静下去:

可以通过单鼻孔轮流呼吸,来平息脑子里嘈杂的声音。单鼻孔轮流呼吸是指:用右手按住左边鼻孔,深呼吸五次,每次10秒;然后用左手按住右边鼻孔,循环往复。两边鼻孔轮流换气,能激活大脑不同的频道,使我们专注于感受呼吸,恢复平静的心声。

2、做个“白日梦”,想象美好的场景。

书籍《如何消除胡思乱想》中花了很多篇幅,来讲述“做白日梦”的好处。比如,想象自己在微风徐徐的海边,躺着享受落日余晖。这些脱离现实的想象,能点亮大脑的创造力区域,甚至产生“心流”的体验。心流,是指我们全神贯注投入的忘我状态。它也可以通过专注热爱的事情来产生,但做白日梦更简单。而心流状态下的人,会有一种充满能量且非常舒服的感觉。它能帮助我们放下过去,享受美好。

3、练习自我和世界的连接。

我们可以通过视觉刺激,来感受自我和世界之间的连接。比如,凝视大海的图片、听海浪声、眺望朝阳升起的风景……当一个人走出去看世界时,其实也能感受自己的存在感,产生“活着真好,世界真好,我真好”的感叹。从而脱离当下糟糕的情绪状态。

4、放不下也没关系,学会“自黑”。

如果你总是懊恼:“我怎么会做这么蠢的事?”不如幽默一下,对自己说:“至少我承包了大家一天的笑点,也不全是坏事。”实在放不下,就别强求自己放下。接受自己就是一个偶尔会犯蠢的人,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黑历史”。人都有狼狈的过去,但不是所有人,都能在回忆过去时豁达一笑。试着自黑自嘲,或许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松弛感。

5、你担忧的事不一定会发生,但你可以努力实现最好的打算。

如果你追求完美主义,那一定会担忧可能到来的威胁。翻不了篇,也是因为焦虑最坏的情况会发生。但冷静下来想想:身边有人发生过这种情况吗?这种情况过去曾在你身上发生吗?如果真发生了,你真的毫无反击之力吗?其实,我们焦虑的情况很大可能不会发生。但我们却为了思考它,浪费了太多精力。不如,把力气用在更好的打算上。想想看:怎么可以吸取教训,避免再次发生同样的坏事?我能为自己做什么,让自己有能力应对得更好?我的生活是不是可以再努力一把,更上一层楼?

以上这些“翻篇”的能力,都是可以后天习得的。

积极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提出过习得性乐观的概念:如果你没有把事情往好处想的天赋,也没关系,你可以不断练习怎么把事情往好处想。

因为日积月累的练习,能让乐观变成一种习惯,让你从“越想越气”,变成“气也无妨”,再变成“有什么大不了”。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一些烦恼和低谷,是健康的诠释方式让我们得以熬过去。

最后,愿每个人的人生,都能拿得起放得下。

不消耗自己,也不委曲求全。

世界和我爱着你。

以上文章来源:壹心理公众号,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