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特辑|军训心得(五十七)

发布者:柴伟强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辅”以耐心,“导”其方向


“明德尚行,矢志报国;磨砺青春,升华自我。”为全面响应国家强军号召,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广城理2023级新生军训在广城理学子们高涨的热情下拉开序幕。青春与阳光交织,少年与军旅相约,烈日炙灼下一次次沉心磨砺,汗水挥洒中一份份意志坚定,我们不曾孤独空洞,有同学们一起坚持陪伴,有辅导员形影不离的嘘寒问暖。树木在森林中相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目光交汇时分,或许也曾勾起他们青葱岁月的回忆和他们感同身受的情怀,当彼此走近,所见皆是军绿底下光色殊异的交汇。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专访,了解他们内心的真情实感——

 

Q:老师您好,请问您认为军训的意义是什么?

A:综合来看,军训给我们带来的不只是身体方面的益处,还有精神方面的益处。它或多或少地改变我们,规范我们的行为,塑造我们的人格,强化我们的意志,也让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现在大多数大学生的身体素质确实不太好,有“脆皮大学生”的说法,但大家仍然在身体允许的范围内坚持训练。同学们从训练中学会了团队合作精神,更有纪律性;也有利于大家集中注意力认真地对待今后四年的学习,面对困难时不会止步不前,敢于迎难而上;同时也更懂得如何尊重别人,在与老师和其他同学的交流中更具亲和力。当然,军训中的交流也极大地加深了我和同学们的感情和友谊。

 

Q:可以分享一下对同学们这几天表现的评价吗?

A:我认为我们这个连的同学,包括跟训同学在内的所有同学都是非常刻苦的。或许是因为大家刚从高中过来,假期释放了许多压力,在入学的这两个月中相较以前有些松懈,但是通过这几天的训练能明显看出大家都在咬牙坚持。虽然不太倡导大家坚持不下去还一直硬撑,但不可否认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且值得大家学习的。现在外界对大学生众说纷纭,但其实很多同学已经在这样艰苦的条件和环境中将自己的极限发挥到了极致。我相信大家都并非吃一点苦就坚持不下去的人,确实是因为自己的身体能力达到极限才去申请请假休息或跟训。

 

Q:我们常常听到同学们有关“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的反响,您是否有过有关军旅生活的难忘记忆呢?

A:其实我军训经历还挺丰富的,我在小学就经历了四次军训,虽然每次只是短短两天,初中经历过七天的军训和劳动教育,高中和大学也各有一次,所以我能很容易地进入到军训的角色中。我觉得军训就是需要找到自己的角色,不能再把自己当成学生或孩子,更多的是把自己当作军人去看待。将之前军训的强度和现在军训的苦累对比其实没有什么意义,我更想分享的是我在几次军训中的感受——只有当你真正地融入自己的角色,才能有所体验和收获,不然十五天的军训将会变成难以忍受的折磨,而一旦融入了自己的角色,反而会感觉这十五天过得很快,就像做了一场军旅生涯的梦。军训有苦有累有难堪,但更多的还是美好的回忆,例如和大家一起在晚上放声唱歌就是特别美好的体验。

 

Q:感谢老师的分享和对同学们的关心。在采访的最后,有什么话想送给正在军训的同学们吗?

A: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要军训,要锻炼,要经历不管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的磨砺,但身体是最重要的。通过损害自己的身体换取收获并不是一种好的价值观导向,不过一旦训练中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也绝不退缩,绝不气馁。我看到很多同学身上都多了伤口,但他们依然在训练,他们的坚持值得我们钦佩,可前提还是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当然,这次军训对大部分同学可能都是最后一次军训,也是人生中最长的一次军训,所以我希望它成为大家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和最难得的回忆,愿它能化为大家在面对人生低谷时有应对的勇气和决心。

 

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不论是军训亦或是跟训,我们都共同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奋进。在军训队伍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地与我们心意相通,守护着我们。

骄阳似火,烁玉流金,幸有您相伴。


土木工程学院

王胜林 皮悦琳 龚雨欣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   

在军训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滴水穿石的道理。每天细微的进步,都会在未来的某一时刻持续积累而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在军训场上,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地提升着自己的身体素质。尽管每天的进步十分微小,但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一定能收获更大的进步。此可谓聚沙成塔,集胶成裁。    

磨砺国防之剑,铸造尚武之魂。强化体育锻炼,践行尚武精神。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已经有一部分人逐渐缺乏对民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军队和军人们缺乏最基本的尊重。这是极其不负责任的体现。军训,教会我们关心国防,维护国防,爱戴军人,培养了我们民安思危的意说。   

鸦有反哺之义,羊知跪乳之思。我们应当感谢杨教官和辅导员对我们倾注心血且不求回报的付出。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瑶。我们参训人员应当以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用最好的军训成果展示脊献给我们的教官和辅导员。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从军训最初的孱弱不堪到现在的壮硕刚强。最初的我们打退堂鼓心生放弃,今天的我们重整旗鼓不褪本色。   

空谈误国,实于兴邦。崇尚实于,担当作为是我们参训人员的体视。在军训期间,我意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责任,我们肩负着推动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重任,应该积极投身到社会建没中,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们参与军训的人应当无惧无畏迎接军训风暴的洗礼,奋梅等行。   

殷殷之情俱系华夏,寸才丹心皆为家国。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钩再奋蹄。

 

土木工程学院

舒辉乐

文字录入:张馨月 学生工作处;编辑:甄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