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特辑|军训心得(五十四)

发布者:柴伟强发布时间:2023-11-20浏览次数:10

岁月欢喜一步步,成就人间与朝暮。转眼间军训的日子已过十二天,但躯体与意志上的磨炼仍在继续,面对日复一日重复的训练内容,连队里难免有厌倦的,但道阻且长,须戒骄戒躁,于浮躁中寻得沉静,在喧嚣里觅得潜行,这便是我近日所悟。

心有静气,行无浮躁。我们方队的主要训练内容是分列式,每天的流程始终如一;军姿为始 ,齐步次之,正步垫后,行进收尾。它们在同一天内循环往复的登场,我们在训练场内来回练习,随处可听见我们嘹亮的口号声。也许是因为十一月太阳依旧“热情”不减,抑或是训练多日所带来的肌肉酸痛和心理上的倦怠,我们每一列在行进过程中总会有人心神不宁,亦总会有人在摆手时撞到“左邻右舍”的同志。总无法踏在一个节奏上,止不住的叹息与埋怨从队列中涌出,让本就温热的气氛更加难耐……教官们虽也扶额叹笑,但并没有着急,而是沉住气,耐心平和地给我们做示范,并教诲我们心要静,才能行得稳,不要被负面情绪侵占大脑。每一列的分列长亦没有放弃队列中的同志们,辅佐着教官一名一名的纠正错误,让我们的队列变得更好。

我想, 军训不仅是锻炼我们体能的平台,更是磨练心智、静心沉稳的方式。“浅水是喧哗的,深水是沉默的。”越是在这喧嚣之时,人们就越是浮躁,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我学会了静下心来沉淀自己,不再做浅显之人,以静为动,激发斗志,继续奋发向前冲。

今日院长、书记以及学长学姐来到操场为我们送来了军训中的清凉,这让我感觉到学院其实就是个大家庭,也让这炎热的下午多了分清凉,也鼓舞着我们在剩下的日子里继续坚持,给自己一份满意的军训答卷。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贵在坚持。当我们做到坚持不懈,坚持到底,持之以恒,必定会在将来的日子里大有所为。青年们当唱响“奋己笃行,朝乾夕惕,永不言弃”之口号,一展青年灼灼之风采。

 

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

王加丽


今天是军训第十二天,在这十二天里我结认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学习了各种各样的军训技能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而这些必将对我的人生观及价值观产生深远的影响。

军训对于曾经的我而言是很抗拒的,因为热,累和苦是我对军训的刻板印象,军训对于进行,无非是我迫不得已,但是经过十二天的训练,我对曾经的我感到羞愧,原来不止有累与苦,更有同伴的鼓励和欢声笑语,是同学和教官让我明白了,军训,是一种考研,磨练,成熟性的活动,是锻炼我们吃苦以独立生活的能力,更是人生的一段精彩回忆。

军训的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团结的重要性。教官教导我们说:“我们是一个集体,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当然,一人犯错全体受罚,但他人的犯错何尝不是对自己,对集体都警醒呢!

任何人的犯错都只会让我们变得更默契,更团结。强者都是从失败中走来的,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相互协作,克服难关。这让我深刻明白,团队的力量远胜个人力量。

军训更是提高了我的国防意识,当今世界形势风云变换,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愈演愈烈,局部战争在世界屡见不鲜。正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阶段的我们,应时刻做好准备,新时代的我们应无惧任何挑战,勇往直前。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永远相信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而军训则是我们的开始,是提高国防意识,投身国防的开始。

军训即将结束,在此期间所学的一切都将是我今后人生的宝贵财富与经验。


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

肖炜灿

文字录入:张馨月 学生工作处;编辑:甄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