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5期---我校召开 2023-2024学年 第一学期心理工作会议

发布者:柴伟强发布时间:2023-11-23浏览次数:11

本网讯(记者 刘伶俐)11月22日上午,我校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心理工作会议在行政楼703顺利召开,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韩新生、各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全体辅导员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专职教师11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刘伶俐 摄)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韩新生强调了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并采用案例分享的形式重申了学生工作管理队伍人员的责任与危机意识,同时传达了广东省教育厅下发的《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醒》(2023年第4号)重要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从学生存在的带入性问题、适应性问题、应激性问题、压力性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分析。同时,韩新生强调要做好需关怀学生的跟进工作,要做好分类管理,及时转介咨询或督促就医,同时勉励辅导员老师们提升谈话技巧和精神障碍的鉴别能力,加强毕业生的身心安全管理,尤其是就业压力的管理,针对学生的情况开展特色专题教育。最后,韩新生提醒辅导员老师们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关注自身的心理健康,学会放松与减压。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韩新生传达文件精神(陈晓怡 摄)

会上,我校心理中心主任鲁丹凤进行了2023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的通报,对各学院的筛查结果及回访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根据回访结果、回访专家处理建议及分级预警情况,提请各学院做好心理关怀和跟踪,同时,鲁丹凤老师对辅导员如何与学生进行定期谈话,提供帮扶措施以及正常与异常心理状态的区分进行了培训,提醒辅导员老师正确看待学生问题,勉励大家以宽容心、耐心和恒心帮助学生建立心理联结,促进学生心理稳定和健康。

心理中心主任鲁丹凤在会议上讲话(刘伶俐 摄)

本次专题会议的召开,有利于明确今后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思路和主要任务,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文字录入:陈晓怡 学生工作处;编辑:赵晶